【戚顾】六英尺之下(二十二)

前文:

【戚顾】六英尺之下(二十一)


Case 3.8

“无情?怎么会是他派下的调研团?”

戚少商和阮明正交换了一下眼神,心中疑窦暗生。当初把傅氏旧案交到自己手上的的确是无情,交待自己好好调查顾惜朝的也是诸葛正我的意思,怎么现在兜兜转转,问题反而出在源头上?到底是无情的判断和资料有误,还是他有意为之,目的是——让顾惜朝充当傅氏案子的冤大头?

顾惜朝正神色凝重地划着孟有威递上来的平板,感觉到身边两束视线,疑惑地转头。在思考的时候,他的眼神总是分外澄澈,眼珠子黑得像是刚研出来的墨,水洇洇的。戚少商猛地撞进他的眼神里,一时之间竟说不出话来,飘忽的心思却总算沉淀下来。

“这件事……你怎么看?”戚少商纠结着眉头问道。

“什么怎么看?”顾惜朝反问道。

“现在看来,偷走窃听器的人一定非常了解耶律队长的行事风格,”戚少商无奈地看了一眼无所谓的耶律齐,“而且有时间有机会到仓库的,目前来看也只有那批调研团成员。”

顾惜朝若有所思地哦了一声,转而低头继续摆弄平板。

他越是风轻云淡,戚少商越是捉摸不透他的想法。省局和顾惜朝的确算是有过节,傅氏的案子如果没有他搅局,说不定早就办下来了。可就是这个最大的嫌疑人,最后却当庭无罪释放了。戚少商知道,在警局内部,无罪释放的同义词是刑满释放,没有人会相信一个提上法庭的人会是无辜者,所以这么几年来,关于顾惜朝和傅氏一案的留言一直在省局流传。

再想起无情,人如其名,他的确是一个万事以案情为先的警察,其冷酷程度比起顾惜朝简直有过之无不及。否则他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自己的休假请求,以至于自己最后只能眼睁睁看着息红泪和赫连春水走到了一起。但是戚少商同样明白,无情也是个追求真相的人,他难道真的会因为上级的压力,选择让看起来有嫌疑的顾惜朝当替罪羊吗?

戚少商这厢思绪一片混乱,坐在对面的耶律齐却一副人精的模样,悠悠开口道:“戚局,我看你跟顾法医的关系很好嘛,为了他忤逆一把上级,也值!”

话音刚落,阮明正便黑着脸剜了他一眼,耶律齐悻悻闭了嘴,只有眼珠子滴溜溜的,视线在几人之间打转。

气氛僵持,顾惜朝却在此时打破了沉默:“戚少商,你刚才是不是想说,是盛崖余布局让我背黑锅的?”

戚少商眨了眨眼,点点头。

“再怎么样,他也不敢算计到我头上来,”顾惜朝自信地掀了掀嘴角,“况且,如果真要搞这档子事,也不会派你来啊。”

“我?我怎么了?”

“像你这种呆头呆脑的人,根本就意会不了他的计划,”顾惜朝翻了个白眼,“再说了,让你来,大概这辈子都别想马虎结案,更不用说选个无辜市民来顶包。你是个什么样的警察,我还能不知道吗?”

戚少商抓抓头发:“被你这么一说,我好像很傻似的,你到底是夸我还是损我啊?”

“是啊,你就是傻得冒泡。”

顾惜朝说完,便转身继续同孟有威讨论起调研团里的人选信息来。戚少商见顾惜朝不再搭理自己,于是向阮明正寻求认可:“红袍,怎么说我也是带着你们破了这么多案子,你倒是说说,我的气质哪里体现出‘傻’这个词了?”

阮明正先是盯着戚少商略带点孩子气的娃娃脸看了好一会儿,随后便左右打量着他和不远处的顾惜朝,终于不得不承认,顾惜朝在某些方面,的确比自己更了解戚少商,他实在是又直又倔,有那么点时候,真的像是一头笨熊。于是她摇摇头,叹了口气,什么都没说就走开了。

戚少商看着莫名其妙的两个人,刚才还水火不容呢,现在就又达成共识了,真是搞不懂。他撇了撇嘴,拿起桌上的窃听器,再次仔细地端详起来。

薄薄的窃听器背后印着整齐的一排编码,先是字母,再是异性数字,仔细看去,字母Z和数字8的上下边界,都有极其微小的波动。这种缺陷往往是厂家为了区分盗版而故意设置的,但是和其他的标识相比,这枚窃听器好像略有些不同。

戚少商看向耶律齐:“有放大镜吗?”接过对方递过来的工具,戚少商在纸上摹下了印刷调频的波幅。而这样奇怪的标记技巧,他只在一家生产公司见过。

“你们快过来看,”他扬了扬手里的纸,招呼三人到自己身边,“一般警用设备,都会有防伪标志之类的对吧?这是我从这枚窃听器背后抄下来的。”

阮明正一看,脸色大变,又惊又疑地看向戚少商:“大当家的,这不是傅氏集团的专利标志吗?”

顾惜朝闻言,同样难以置信地看向戚少商,表情苍白:“傅氏?傅氏怎么会和警用设备有关系?”

“对,没有错,就是傅氏,”戚少商长叹一声,有些难以启齿,“实际上,在那桩案子发生之前,傅氏集团一直是我们的设备供应商。当然,这是军用合同,除了高层,没有几个人知道。”

“可是晚晴只说,傅氏是做日用品生产的,她怎么会骗我?”顾惜朝难以置信地摇了摇头。

“她没骗你,这件事她自己应该也不知道,”戚少商好像想起了点什么,有些尴尬地摸了摸鼻子,“不过现在的重点是,为什么这枚在傅氏集团倒闭之后生产出来的窃听器,还是带着他们的专利标签。”

“只有两种可能,偷梁换柱,或者阴魂不散。”

顾惜朝拧着眉头,从戚少商手中顺走窃听器,冲耶律齐笑了笑:“多谢耶律队长的协助。”

耶律齐端着碗,猛翻了好几个白眼,不解气地嗦了一大口面。

 

 

 

在开回汴京的车上,戚少商在驾驶座上握着方向盘,顾惜朝频频落在自己身上的目光让他如坐针毡。

“惜朝,你干嘛这么看我?”戚少商干笑着问道。

“我只是觉得有点奇怪,”顾惜朝眯起眼睛,“既然傅氏和警方的合同只有高层才了解,你是从哪里知道的?”

戚少商心里叫苦不迭,就知道顾惜朝不可能会放过自己的话柄。他轻咳了一声,把视线转移到别处去,正搜肠刮肚地想着借口,后座的孟有威却迫不及待地接过话头。

“顾法医,大当家的没跟你说过吗?戚叔叔是正部级干部啊!”

“哦?”顾惜朝凉凉地扫了戚少商一眼,“他好像没跟我说过吧?”

“呃,是吗,我没说过?”戚少商透过后视镜狠狠瞪了孟有威一眼,干笑着打算糊弄过去。

“既然戚副局长有这么好的门路,不如这家公司的事儿,就交给你来查,怎么样?”

戚少商无奈地叹了口气,自己当初口口声声要求顾惜朝对自己毫无保留,现在自己却遮遮掩掩的,能不让他生气吗!

阮明正见戚少商又是叹气又是皱眉,愈发不喜欢顾惜朝阴阳怪气的口吻,道:“顾惜朝,你酸个什么劲啊?”

顾惜朝看了她一眼,转而看向戚少商:“既然不方便,那就找资料库吧。要是实在找不到,不还有小孟帮忙吗。”

戚少商不用往后看,也知道孟有威顿时如同泄气的皮球摊在后座上。

“要找我爸帮忙,就直说,干嘛这么拐弯抹角的,”他把车停在警局门口,冲顾惜朝一笑,挤出一对无辜的酒窝,“我又不会见外。”

顾惜朝面无表情地开门,耳尖却有点可疑的红:“要问就快点问,查案还这么唧唧歪歪的。”说着就迅速地从车里逃了出来,只留戚少商一个人在驾驶座上,拨通了电话,越聊面色越凝重。

不多时,他挂断电话,走到顾惜朝身边,只说了三句话:“傅氏的确倒闭了。但是傅宗书和几个高层没有出事。现在给我们供应窃听器的,是傅氏借壳上市后的另一家公司,换汤不换药。”

顾惜朝的脸色一下子白了:“你是说,傅宗书跟这几起案子有关系?可是这几起案子和晚晴……他难道连自己的女儿都不放过吗?!”

戚少商心疼地握住他湿冷的手,道:“虎毒尚且不食子。不过现在看来,想找出真凶,还是必须先解开四年前傅氏一案的谜团。”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5 )

© ROOM4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