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戚顾古代】真作假时(十四)

前文:

【戚顾古代】真作假时(十三)


十四、

夜凉如水,庭下如藻荇交横,一只残影掠过,牵动浓竹翠柏沙沙作响。

顾惜朝望着白鸽钻进孙镇的窗户,又很快振翅飞去,禁不住拧紧眉头。正当他筹措着如何探知疏柳来信上的内容,却突然传来了一阵叩门声,随即便是孙镇有些犹疑的问道:“公子还醒着吗?”

顾惜朝只稍稍一思忖,疏柳的巧思便昭然若揭,他无奈地笑笑,应道:“进来吧。”

孙镇推开门,却不敢进来,站在门口一幅不知道如何开口的模样。两人尴尬地对看了好一会儿,孙镇才鼓起勇气道:“公子,有件事,我不知当不当讲。”

顾惜朝叹了口气,转身替自己斟了杯茶,道:“说吧,疏柳姑娘信上写了什么?”

“你怎么知道是……”孙镇惊愕道。

“就凭疏柳这点小聪明,我哪还能再让她算计一次?”顾惜朝啜了一口茶,“她定是想,若是把信直接送给我,我却不一定会看。可要是送给你,你一定会把内容告诉我的。”他苦笑,这个丫头也太了解自己了。

“呃,我的确该告诉公子信上的内容,只是……不知公子愿不愿意听。”

“怎么,是什么天大的坏消息?”顾惜朝笑着反问道,“该不会是又要我娶素娥吧?”

“不,”孙镇顿了一顿,艰难地咽了口口水,“这件事和戚少商有关。”

顾惜朝身形一滞,捏着茶杯的手指嘎嘣作响,沉默了好一会儿,才淡淡问道:“他该不会被诬陷通辽了吧?”

“公子真是神了!”孙镇几乎拍案叫绝,但看到顾惜朝的脸色,又默默压低了声音,“他的连云寨被辽军烧光了,新任的大寨主也叛他而去,眼下走投无路,甚至差阮明正向雷家庄求救。”

阮明正?她竟没有出事?顾惜朝扬了扬眉毛,道:“然后呢?”

“据说戚少商仍滞留在连云山水,辽国大将耶律铎派暗卫封锁了几大关口,只怕戚少商在劫难逃。”

“是吗,那与我何关。”顾惜朝垂下眼睫,又斟了满满一杯温茶,递给一脸紧张的孙镇:“劳烦孙大哥了,喝杯茶吧。”

既然放不下,又何必自欺欺人呢?孙镇看着顾惜朝发白的指节,犹豫地开口道:“车队里最好的马已经卸下,公子若是担心,两天便能赶回连云寨。”

“我为什么要担心?”顾惜朝捏紧拳头,“他是我的大仇人,我巴不得他死。我为什么要担心他?!”他在问孙镇,也在问自己。

良久,顾惜朝深吸了口气,发出逐客令:“早点睡吧,明天还要赶路。”

孙镇望着他决绝的面孔,也实在没法再开口劝说,只得拱手告退。毕竟这是顾惜朝的私事,自己身为下属本不该多嘴。

关上门,房中更是沉寂,顾惜朝推开雕花窗,浅浅的月光斜抛在桌角,恰好照亮顾惜朝那杯喝了一半的茶。

月明千里故人稀。

顾惜朝突然想起自己曾在鱼池子对戚少商念过的诗,而今明月依旧,两人的境况却再不相同。戚少商甚至不曾经历过两人的恩怨,去救一个和玉面修罗毫无瓜葛的九现神龙,值得吗?

果然一遇上戚少商,自己就会变得一塌糊涂!

顾惜朝强迫自己躺回床上,和衣而卧。夜静而安好,顾惜朝却觉得嘈杂得不堪其扰。他忽而想起两人初见时戚少商那句蹩脚的搭讪,忽而想起他深深嵌进自己肩胛骨的逆水寒剑,最终在自己脑海里萦绕不散的,是他那双明亮的、炽热的,几乎把自己消灭殆尽的真心点燃的眼睛。

自己真的可以不去救他吗?

他深深叹了口气,窗外却已响起了鸡鸣,微熹的晨光穿透油纸,更是让顾惜朝头大。罢罢罢,就当是还前世的冤孽好了,他曾放过自己一马,自己也去救他一回,人情两清,此后再也不用挂念。

孙镇是被马嘶声吵醒的,他有些困惑不解地推开窗,望向马厩,却只看见一骑黑马绝尘而去,飞扬的青衫和翻滚的晨雾混作一团,恍若天人。

*******

三天。连云寨的雪下了三天,戚少商也在这苍茫大雪中躲了三天。这恐怕是戚少商行走江湖以来最狼狈的日子了,但不知为何,他总觉得这种被人撵着走的感觉很有些似曾相识。

戚少商在连云山水呆了五年,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了若指掌,只要他想,哪怕在这儿躲上一辈子都不会被人发现。可是今天,耶律铎和“顾惜朝”让他再不能继续躲下去了。

“戚少商,天下人皆知你侠义心肠,没想到你是浪得虚名,是靠兄弟的命苟活的鼠辈!”

乌鸦岭下,虎尾溪旁,地上淌的血比杜鹃花还红。耶律铎一声令下,又有十数名寨兵被压到弩前,还来不及惨叫,便统统软倒,脑浆血水流了一地。

“耶律铎,你用无辜寨兵的命要胁我露面,难道不更是小人所为?!”

第三波弩箭正要发射,却不知从何处飞出几颗石子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击断了弩箭手的腕骨,一时之间哀叫连天。

“顾惜朝”得逞地一笑,朝天放了支响箭,早已埋伏在四周的弓箭手卸下伪装,将戚少商团团围住。他踩着一名寨兵的手,道:“若不这样做,如何能让神龙九现的戚大当家现身呢?”

他一扬手,喝道:“放箭!”

戚少商早有准备,纵深跃回茂盛的树木丛林里,纵横交错的枝桠替他挡下了大半进攻。

“戚少商,你活着,你的兄弟可就要死了!”冒牌货将弩箭抵在一名簌簌发抖的寨兵脑后,机括拨动的声响分外刺耳。

戚少商叹了口气,只好从林中窜出,身形矫若游龙,青龙剑下斩断了无数利见。他一路且战且行,终于重新站在众人眼前。

冒牌货看着他脸上的血痕和腰、肩两处的箭伤,阴狠一笑,喊道:“不准停,给我继续放箭!”

“我看谁敢放箭!”

不远处的枯树顶上传来一声清清朗朗的高喝,惹得对峙的众人转头看去。青衫放肆,卷发飞扬,足尖停在干而脆的枝桠上却不动分毫,一手探进身侧的小包袱,另一只手握着一柄剑。

可是谁也不敢小觑这位不速之客。

冒牌货最先变了脸色,诧异地低喊了一声:“顾惜朝?!”

“他便是顾惜朝?”耶律铎好奇地打量着这名书生似的男子,心里顿生几分轻视。

只有戚少商反应最强烈,他顾不得身上的伤痛,欢天喜地绽出一对大酒窝:“惜朝!”

朝你个大头鬼啊,命都快没了,还这么开心!顾惜朝冲戚少商翻了个白眼,一路踏着枯枝老树,鬼魅一般飘到了众人面前。

辽国官兵见他面色青白,步伐虚无,心中一阵阵的发怵,纷纷直勾勾地盯着他,生怕他化身饿鬼,扑到自己身上吮血。

顾惜朝自然将他们这幅惊恐的神情尽收眼底,冷笑一声,指尖夹着的神哭小斧尖啸着飞向箭阵最前端,带起一道艳丽的血痕,弓弩手还未来得及眨眼,便已经命殒西天。

腾挪之间,顾惜朝已如翩翩青蝶一般,稳稳地落在戚少商身边。他瞥了一眼浑身是血的戚少商,嘲讽道:“戚大侠好得很啊,不找准时机趁早脱逃,反而留在乌鸦岭上等死,好不快活。”

戚少商开怀一笑,却因为扯动了伤口而龇牙咧嘴:“我觉得你会来找我,所以我就一直等。”

“你觉得?戚大侠还真是未卜先知的好手,我要是不来,你就等着尸骨无存吧!”顾惜朝气得浑身发颤,戚少商的脑子到底是怎么长的,难道他就分不清命重要,还是所谓的感觉重要吗?!

“可你还是来了。”

“是啊,我来跟你一起送死了。”顾惜朝没好气地说道。

戚少商仿佛没听出他话里的刺,还是很开心地接道:“我们现在都还没死,怎么能说是来送死呢?”

“想死,我现在就让你们死!”见他们俩旁若无人的聊起天来,冒牌货更是心中窝火,举起手中的弩,对准了顾惜朝的脖颈。

“闭嘴!”

顾惜朝不耐烦地一振袖,神哭小斧再次划着诡异的弧度冲到冒牌货面前,倏忽之间便将他手中的弩箭一分为二,更是将他的护体罡气劈得七零八碎。斧刃回环,再次被顾惜朝轻轻巧巧捏回指尖。

冒牌货跌坐在地,呕了一大口血。

耶律铎盯着顾惜朝,突然在马上抚掌大笑:“顾惜朝,有意思!伏陵箭阵,给我留下这个人!”



TBC.

面临存稿耗尽的危机(跪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47 )

© ROOM4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