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戚顾】桃李春风(十)

前文:

【戚顾】桃李春风(九)


桃李春风(十)

戚顾竹马



花开两朵,各表一枝。

那日顾惜朝被戚少商拖着吃饭,回到后厨,那两柱香恰恰好烧了个精光,顾惜朝看着燃尽的香段落到香案上,心里一紧,抬头便看见一团肉泥似的冲自己拍过来的尤知味。

“小鬼,我只给你两柱香时间,你来迟了。”

顾惜朝瞥了一眼刚刚暗下去的香,心知他是刻意刁难自己,也不开口辩解,只垂了眼笼起袖子,一言不发站在尤知味面前,颇有些对峙的意思。

”嘿,小鬼,你眼睛乌溜溜转个什么劲啊?不服就给老子开口,别一副阴森森的模样,凭你这三脚猫功夫,还想反了不成?!”

顾惜朝咬紧腮帮子,从齿缝里挤出几个字:“没有。”

“没有?没有就好得很!把食篮饭碗都给我洗了,今晚不磨完药柜里的三十味药材,别想睡觉!”说罢他把顾惜朝往药柜前一推,指着分成三堆的药材道,“这药和人一样,也分三六九等,可别弄混了,否则就用你的手来赔罪吧!”

顾惜朝毕竟还只有十六岁,少年意气颇重,闻言便翻了尤知味一眼,暗自握紧了拳头,默默抱起下等药材,走到药杵和药碾边上,放下药材,憋着一口气,恶狠狠地碾磨起来。

“哼,你翻我也没用,你今晚不磨完这些药材,别想出这个门!”他正要往后院的厢房走去,又回头指着顾惜朝的鼻子,警诫道,“还有那个柜子里的东西,你若是动了,我一定挖了你的眼睛来下酒!”

他这三番两次的吓唬,倒让顾惜朝觉得有点儿色厉内荏,好像恐吓不懂世事的小孩子似的,却忘了自己的确是个小鬼。他目送尤知味摇摇晃晃地躺倒在藤椅上,有些轻蔑地撅了撅嘴,抬眼看了看被摸得油光水滑的红木柜子,想,我要是不去看,才是天子第一大傻瓜呢!

他这么想着,手下不停地磨了一两个时辰,只觉得小臂发酸,关节吱呀呀地叫,眼前一阵阵发黑,冷汗涔涔而下。他终于等到尤知味发出均匀的呼噜声,长出一口气,把药碾从颤抖的手中放下,晃晃悠悠扶着那红木柜站起身来,手指轻轻扣住上头繁复的花纹,顺着纹路一划,便觉得有些不对劲——普通的药柜,用得着如此刻意用阴刻来作花纹么?

顾惜朝压抑住自己怦怦直跳的心,屏住呼吸,探出脑袋,见尤知味睡得天塌不醒,蹑手蹑脚地走到柜门前,用手指仔细去摸索纹路的玄妙——这药柜上纹的,竟是西域梵文!

他虽博闻强识,但对这梵文也只是略通皮毛,只音乐会摸到几个重复的单字,把上头的大意猜个七七八八:这药柜原是西域一名药师做的,为的是把自己心上人的尸体收纳其中,百年不腐。但后来不知怎的,竟发生了些玄邪的怖事,药师再不敢把爱人尸体放置其中,转而拿来做储藏珍贵药物的宝箱。

顾惜朝读到这儿,不免撇撇嘴,暗自想道,这药师倒真是心大,装过死人的柜子,还敢拿来装入嘴的药材,也不怕吃了沾上晦气!想来这柜子后来不知怎的流进宫闱,又被这善毒善药的尤知味偷了出来,如今才能被自己见着。

也不知这身世离奇的药柜里到底装了什么东西,顾惜朝越想越好奇,更加仔细地探索着柜门上的只言片语,把手探到一个浅浅的凹槽里,正要往外一扣,却感觉后背一股阴湿湿的凉气袭卷上来,一块圆胖肥硕的影子恰巧包裹着自己的身影。

顾惜朝耳边嗡地一响,正要缩回扣在暗格上的手,却被尤知味油腻而有力的手按住了肩膀。

“你很想知道里面是什么?”

顾惜朝四肢僵直,连眨眼的力气都没了,冷汗顺着脸颊和鼻翼往下淌着,濡湿了衣领。

“你这么想知道,我就送你进去看看!”

尤知味一声尖喝,一掌翻过顾惜朝的身子,封了他的脉门,捏住下巴往他嘴里倒了好几颗药丸子,继而一甩那红木柜门,把顾惜朝丢了进去,随即反锁柜门,冷哼一声继续做黄粱梦去了。

可怜顾惜朝才刚读过那骇人的故事,现下登时就成了故事的主人公之一——还是死了的那位。他再大胆也只是个少年,此时吓得肝胆俱颤,紧闭了眼睛不敢睁开,生怕看到什么不干净的东西。

药柜不大,不过两尺宽,六七尺高,顾惜朝个子高,勉强缩在角落里,脚尖还是踩到了堆在另一边的药材。

就这么静静对峙了半晌,顾惜朝终于深吸一口气,扶着柜门试图往前迈一步。谁知刚往前伸了手,便摸到了一团软绵绵湿漉漉的东西,他低头一看,月光恰好透过门缝漏进浅浅的一道,映亮了他泛红的指尖。

血腥味霎时间涌进他的鼻腔里,他胡乱伸手想要抓着点儿什么,猛地一抬头,却撞到了灼热的房梁,火舌喷涌过来,几乎点着了顾惜朝的眉毛。他好似突然想起些什么,手指扣进木头里,拼命扼着自己的喉咙,却又竭力喘息;他埋着头,眼眶里翻滚着泪水,呜咽着趴伏在地上,喉咙翻滚,翻来覆去却只念着一个字:“娘。”

“不要死,娘,”顾惜朝剧烈地喘息着,把脸埋进那团血污的绸衣里,“娘,娘……娘!”他猛地往前一扑,撞到了冷硬的木头上——没有火,没有血,只有堆得半人高的珍贵药材。

顾惜朝立扑,跪倒在有些扎人的草药当中,被清香苦涩的药味儿一激,竟从幻境中清醒过来,但立刻又被一阵虚软缠上了身子,昏迷在药草之中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OM4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