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戚顾】桃李春风(五)



桃李春风(五)

“惜朝,我真的一定要学么?”戚少商被风吹得哆哆嗦嗦,初春之际,江风还有几分瑟瑟。
“怎么,难道你怕?”顾惜朝睨了戚少商一眼,江潮拍打起的水沫扑在他的额发和眼睫上,濡成了一簇一簇的小水珠,戚少商一转脸就能看见他微湿的脸颊和柔软的毛孔,竟有些心猿意马起来。
“不是啊,惜朝,”戚少商被顾惜朝瞪了一眼,慌忙收回了视线,“我从小在北方长大,你非要我下水,这不是……”
“你也知道现在自己在南方?江浙一带多漕帮水匪,在河道上他们就是天皇老子。要是你不慎惹了哪家帮匪,给人敲昏了,绑上石头沉了江,到时候你就到阎王爷面前哭去吧!”顾惜朝见戚少商这幅不甘不愿地模样,气不打一处来。
我要是真给人绑上石头沉江,会凫水也救不了我啊!戚少商腹诽,不过他很识趣地闭上了嘴,乖乖接受顾惜朝的训斥,脚尖在沙地上画着圈儿,好像个私塾里挨骂的童子。
顾惜朝见他这幅模样,恨不得一巴掌拍开这呆子的脑袋,看看里头到底装的是些什么——不会水,如何能在漕运商道上立足?他叹了口气,眼珠子转了转,放松了语气:“算了,你要是真不想学,我也不逼你。”
戚少商闻言喜出望外,顿时挤出一深一浅两只酒窝:“真的?惜朝你真是太好太体贴啦!”
顾惜朝剑眉倒竖,昂起下巴:“你说谁体贴呢?!”说完,他还是放软了脸色,道,“你是不是饿了?江边多杜鹃,贪食的鱼儿吃了落进水里的杜鹃花瓣便会漂浮在河面上,你去捉两条来,我做杜鹃醉鱼给你打打牙祭。”
一听说惜朝又要给自己做吃的,戚少商脸上的喜色顿时更添了三分,他乐颠颠地挽起袖子,伏在泥泞的岸边,眯着眼睛在清澈的江水里找起肥美的鲈鱼来。他专心致志地搜寻着午饭,丝毫没有注意到不怀好意地靠近自己身后的顾惜朝。
“嗳,惜朝,这里明明没有——哎呦!”
他话未说完,就被顾惜朝一脚踹在屁股上,一个倒栽葱砸进了钱塘江里,连惨叫都被淹没在咕噜噜的水声里。
顾惜朝站在岸边拍了拍手上的灰,冷哼道:“我看你这回还下不下去!”
戚少商在西北土生土长十八年,见过的湖泊河流加起来还没有钱塘江的一半深,这下子突地被顾惜朝踹下了水,满头满脑都被凉丝丝的江水给漫过了,连个换气的当儿都没有。他瞪大眼睛,胡乱甩动起手脚,口中憋着的空气不住往外漏,在水面上堆成了可怜兮兮的几个求救的泡泡。
顾惜朝原本在岸上看得有趣,心想戚少商天赋异禀,只要下了水,怎么都能学会泅水,没成想半盏茶的功夫过去了,水面上竟还是毫无动静,连断断续续的水泡和挣扎带起的水波都消失了。顾惜朝的兴致早已扫去大半,一阵恐慌袭上心头——这包子不会真淹死了吧?!
光是这么一想,他的心就猛地一揪,喉咙兀地哽痛起来,慌忙甩掉外衣,纵身跃入水中,连呛了好几口水才稳住心神,拨开蒙在眼前的长发,朝水底窜去。
戚少商的白衣在乌绿的水草里显得格外显眼,顾惜朝甫一瞥见他的身影,便拼命伸长了手臂去够,却因为浑身难以控制的颤抖而滑开好几次,好容易把蔫蔫的戚少商搂在怀里,竟觉得江水不住地往眼眶里灌,酸酸涩涩的热流融在冷冰冰的江水里。
他把戚少商半抱半拖到岸上,看着往日暖融融的面孔被江水浸得又湿又冷,脑内一片空白,又好似被巨石轰隆隆碾过,什么计谋冷静全成了扎进心口的尖刀利刃,刺得顾惜朝说不出话,只觉得剧烈的哀恸从头顶直压下来,让一向自持的顾惜朝陷入了难言的慌乱之中——可到底为何这般慌乱,他自己也想不明白。
“戚少……戚少商,你别死,我……我只是跟你开玩笑的!”顾惜朝终于回过神来,吸了吸鼻子,伸手解开戚少商的前襟,用力挤压出他胸腔里的积水。
“戚少商,你不准死!你说了要一直陪着我的,你要是死了就是言而无信,你……你妄称侠义之名,你……”顾惜朝话里已带上了哭腔,撑在戚少商胸上的手也一阵阵地发软,迷迷瞪瞪之间竟没发现戚少商狡黠地睁开一只眼,得意地看着他吐露真情,继而轻舒长臂,把他猛地拉进怀里。
“嘿,这下我们都湿了,”戚少商嘻嘻笑着撑起身子,一脸得意扬扬地看着怀中惊愕的顾惜朝,“你骗我一次,我也骗你一次,这下扯平了!”
顾惜朝瞪大了眼睛,眼角还带着点儿嫣红,明白了自己是被戚少商摆了一道,想起自己刚刚那番话,尽数给这个呆子听了去,又羞又怒,高声喝道:“白痴戚少商,你,你居然骗我?!”
戚少商委屈地低声辩道:“你不也骗我……”
“谁教你我说什么你都信,你自己乐意给我骗,你管我!”
那你不也乐意给我骗嘛……
戚少商当然非常有分寸地没有把这句话说出口,他只嘿嘿笑着,一副得了便宜的样子,抱着顾惜朝宝物似的不撒手。
“惜朝,我是乐意给你骗,就像这江边吃了杜鹃花,醉倒了任人宰割的鲈鱼,嘿嘿。”
“……谁跟你是杜鹃花!”




戚少商同学从此就成了一个心理戏很足的boy了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5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OM4 | Powered by LOFTER